首页  学院概况  校友会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新闻  诚毅人风采  捐资捐赠  诚毅首页 
诚毅人风采
 学子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诚毅人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村官陈城锋:“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
2014-04-28 00:00  
“大学生村官”其实是“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就是要求我们要有高层次的学识和朝气蓬勃的热情。“村”就是需要我们有村民一样质朴的性格和踏实苦干的精神。“官”就是鞭策我们要胸怀大志和时刻不忘怀有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 ——陈城锋
人物简介:陈城锋,男,中共党员,诚毅学院2013届会计专业毕业生,原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现任福州市连江县小沧畲族乡小沧村主任助理一职。
展现自己 服务人民
谈起当初选择报名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的初衷,陈城锋回答简短却不简单:“展现自己,服务人民”。他说:“农村就像一座搭建好的舞台,现在缺少能歌善舞的人去展现自己,去服务大众。”
决定报考村官之前,陈城锋还实地走访了一些村庄,他发现挺多村庄配备了电脑,却不懂得如何使用。农村基层有不亚于城市的发展空间,现在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在大步向前,城镇化进程也在加速。陈城锋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勇于、擅于融入时代的潮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到最基层去展现自己,为人民服务。
打开心扉、主动融入
刚到农村的时候,现实的情况和陈城锋预想中的差别还是挺大的。小沧畲族乡即少数名族乡,又是移民乡,地势偏僻,经济落后。刚来乡里的第一个晚上,他就掩盖不住失望的心情,打电话向家人抱怨。但家人劝导说,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要勇敢的走下去。如果这一点苦都吃不了,以后怎么能承受更大的风雨。回忆起那些日子,陈城锋感叹到:“现在想想,真的要感谢那段时光,或许‘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是恶劣的环境更能磨练我,正是偏远的地区才更让我平静下来,踏踏实实的为群众服务。”
工作这段时间,对陈城锋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参与筹备并举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三月三”是畲族重要的一个节日,小沧畲族乡作为福建省最早成立的畲族乡,希望通过举办这个文化节,传播畲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这段时间里陈城锋体会颇深:“我主要觉得还是八个字‘打开心扉、主动融入’。我们要放下自己从大学带出来的羞涩、腼腆,主动去接触同事、群众。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用谦虚和好学的心态来处理工作中的一切。”
为人民服务 奉献自己
现在,陈城锋在岗位上负责党建、团委、综合文字等工作,但他也会利用在大学时候学到的会计知识,帮助乡镇的财政所同事整理票据,审核原始凭证等。或许,大学里学到的专业知识能让他完成工作任务,但在大学里养成学会尊重别人、注意力集中的做事等为人处世的好态度才是让他成长的关键因素。
陈城锋表示两年服务期满后,只要小沧乡需要,就会义不容辞的留下来继续服务群众。如果不留下,还是打算继续走公共管理这条路,比如考公务员之类的。他说:“不管以后我做什么工作,‘为人民服务’这颗心是永远不会变,‘奉献自己’的行动也会一直继续下去。”
寄语
对即将成为大学生村官的同学们,陈城锋首先表示祝贺,也感谢他们能选择投身基层、奉献自我。其次,与大家分享对“大学生村官”这个词的理解:“大学生村官”其实是“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就是要求我们要有高层次的学识和朝气蓬勃的热情。“村”就是需要我们有村民一样质朴的性格和踏实苦干的精神。“官”就是鞭策我们要胸怀大志和时刻不忘怀有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最后,他代表大学生村官这支队伍,欢迎广大学弟学妹的加入。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