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校友会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新闻  诚毅人风采  捐资捐赠  诚毅首页 
诚毅人风采
 学子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诚毅人风采>校友风采>正文
商船系卢易——青春,为目标而坚持
2015-06-30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商船系交通1192班的卢易。今天,我的故事主题是:青春,为目标而坚持!

我的青春故事从一封信开始说起。那是一封在红色箱子里尘封了四年的信,那是一封承载着我大学目标的信,那是一封我为之奋斗了四年的信,那是一封鞭策了我四年,让我成为今日之我的信。没错,那是我们在座每位同学在新生入学时写给四年后自己的寄语未来信。

我的信件内容很简单:朝着英国努力奋斗。就是如此单一而并不崇高的目标,我为之坚持、为之奋斗、为之挥洒了四年的青春。

回想四年前,记得当时有门课程叫“职业生涯规划”。在课程中,老师告诉我们:对自己的大学四年要有一个完整、清晰的计划,有了计划、逐步实现每一个小目标才能不虚度四年时光。于是,我开始规划通往目标的线路。那时的我计划每个学期都努力认真的学习每门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最后的平均分达到申请硕士的要求;还计划在大一通过四级,大二通过六级,大三通过雅思,大四收到英国卡迪夫大学航运专业的offer,每年都有一个奋斗的小目标。

其实我的英语水平不算出色。于是,我除了努力完成专业规定的课程外,还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英语的学习上,以此来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达到硕士要求。或许是运气的垂青,大一第二学期,我通过了英语四级;大二第二学期,我通过了英语六级,顺利地完成了原定规划的阶段性目标。那时,幸福来得太突然,以致冲昏了我的头脑。我觉得一切好像都很容易,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可以不需要太努力。但是大三时,第一次雅思考试的成绩对我简直就是当头棒喝!难过之余,我并没有迅速地从考试失利中振作起来,我责怪考题难,责怪自己运气不好,把所有的原因都归结在客观因素上。其实我自己心里很明白,这根本不是什么失利,完全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堕落了一段时间后,我突然从一条微博中醒悟过来。微博的内容是“虽然塑造自己的过程很痛苦,但结果能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是啊!既然定下了那个目标怎么能就这样刚开始就认输呢?即使再苦再累又如何,一切还不都是为了自己吗?于是从那之后,除了正常上课,我就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天天废寝忘食的看书、做题,牺牲了所有的娱乐时间和大量的睡觉时间,舍友们看了都直言我太拼、太辛苦了。那时整理的学习笔记厚厚的一叠,写光了了好多支笔,连睡觉做梦都经常梦到在做题背材料,真是比高考还要辛苦。老实说,我真的好多次想过要放弃,但一想到那条微博,还是再坚持一会吧!

那段时间,作为学生党员,我还要协助支部书记完成党建整理工作,帮助积极分子完善党建材料制作。学习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让我身心俱疲,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累”的感觉。然而有时候,努力和收获未必是成正比的。第二次雅思考试,我的成绩还是不理想。绝望的感觉如洪水般袭来,当时的想法是“算了吧,太难了,我不出国了,毕业随便找个工作就好了吧!” 于是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把决定告诉了爸爸。原以为爸爸会愤怒地呵斥我,没想到他却同意了我的决定,还安慰我不要难过。尽管他掩饰的很好,但是我还是听出了一丝的失望。

不忍父亲的失望,更不甘于自己的努力没有换来收获,我决定再试一次!于是,总结了上一次失败的教训,又是好几个月没日没夜的学习,终于在第三次雅思考试中,我取得了想要的成绩。20151月,我成功申请到了入学时定下的目标院校——英国老牌名校卡迪夫大学,继续就读航运专业。

回首四年,我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不逼自己一把,我真不知道自己原来有那么大的潜力。或许,这就是目标的力量。

回首四年的坚持,我至今感激当年那个没有选择放弃的自己。或许,这就是“毅以处事”的真正含义吧。

最后,我想说:青春,因为有了目标而选择了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才有了希望。赢得了目标,可喜;赢在了坚持,更可贵。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