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校友会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新闻  诚毅人风采  捐资捐赠  诚毅首页 
诚毅人风采
 学子风采 
 校友风采 
学子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诚毅人风采>学子风采>正文
周琳莎:让大学生活对自己有价值
2016-12-26 13:02 文/人文科学系记者团 李依浓 编辑/党委工作部 

进入大学,是我们人生中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是我们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大学四年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大学四年应该怎样度过是我们都应该去思考的命题。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有幸采访到中文1393班的周琳莎同学,请她为我们分享一些她的见解和感悟。

举一反三,自主学习

周琳莎是人文科学系中文专业的优秀学生,曾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嘉庚奖学金,在学习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周琳莎给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经历,她认为大学是一生中学习能力转变最大的时候,是把“基础学习”和“进入社会”这两个阶段衔接起来的重要时期。因此,在大学四年中,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自己的学习境界,让自己成为一个擅长终身学习的人。

学习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学习思考的方法,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只有这样,大学毕业后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大千世界。谈及周琳莎的学习方法,她说到自己比较注重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大学老师在一个课时里通常要涵盖课本中几十页的信息内容,仅仅通过课堂听讲是无法把所有知识学通、学透的,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在老师讲课之前就把课本中的相关问题琢磨清楚,然后在课堂上对照老师的讲解弥补自己在理解和认识上的不足之处。而除了学习老师规定的课程以外,大学生一定要学会查找书籍和文献,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

合理规划,掌控时间

很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往往找不到努力的方向,不是在宿舍睡觉打游戏虚度光阴,就是在各种繁杂的琐事中消磨时光。针对这一情况,周琳莎说:“这是他们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向。”大学是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之一,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对大学四年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为了在学习中享受到最大的快乐,也为了在毕业时找到自己最喜爱的工作,每一个进入大学校园的学生都应当从被动转向主动,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而除了积极主动的态度,大学生还要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管理和安排自己的事务。大学和高中相比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每天依旧是学习,每次考试后依旧是担心考试成绩,不同的是大学里自由时间多了很多,时间多了,就需要自己安排时间、计划时间、管理时间。周琳莎为我们分享了一种管理时间的好方法,即早上确定今天要做的紧急事和重要事,睡前回顾一下,这一天有没有做到两者的平衡,这样可以对自己的每天的时间管理有一个清晰的把控。

开拓视野,立定志向

让“大学生活对自己有价值”是周琳莎大学四年贯彻始终的一个主题。因此,她认为:“大学生应当更好地把握在校时间,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通过使用图书馆资源、旁听课程、搜索网络、听讲座、参加社团活动和电子论坛等不同方式接触更多的领域、更多的工作类型和更多的学术知识。”这其中不免存在着一个茫然的摸索的过程,不妨去尝试,一个接着一个的尝试,一旦找到符合自己内心共鸣的那个志向便提起你所有热情和意志坚持下去,这样四年以后不管你会怎样发展,一份满满的信心会让你带着微笑走出校园,踏入社会。

中文1393班学习委员周琳莎同学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