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校友会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校友新闻  诚毅人风采  捐资捐赠  诚毅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讲座预告】古代家训与当代和谐家风建设
2017-11-30 16:05 学工部 

 

题 目:古代家训与当代和谐家风建设

时 间:12月6日(周三)14:30

地 点:景祺楼104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王人恩(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

主办单位:厦门市社科联

承办单位:诚毅学院人文科学系

欢迎广大师生听讲。

讲座摘要:

一、古代家训的内容非常丰富多彩:

1、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之道;2、读书治学、立身成才之道

3、和睦亲邻、理家聚财之道;4、为官仕宦、经邦济世之道

二、其核心内容可概括为10个字: 仁、义、礼、智、信、忠、恕、孝、悌、俭

三、其主旨:总结人生经验,传授人生智慧,以真情实感启迪后生弟子。若能取其精华,则对于当代和谐家风的构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主讲人介绍:

王人恩,集美大学教学名师、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两个方向),福建省古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曾四次主持、评点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王人恩”及所著“《红楼梦新探》”还作为两个辞条被列入新版《红楼梦大辞典》。福建省普通高考命题专家之一,福建省百场社科报告专家之一;2013年7月获得全国微课教学比赛福建赛区优秀奖。2013年5月被推荐为教育部精品课程公开视频主讲人,已录制了《红楼梦的文学研究与文化解读》六讲。是著名的红学家、国学专家、钱钟书研究专家。迄今发表学术论文百馀篇,主要论著有《古代祭文精华》,《古代家训精华》,《古代家书精华》,《<红楼梦>新探》、《<红楼梦>考论》、《红学史谫论》等。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  版权所有